English

东西南北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非大象“计划生育”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由于大象繁殖过快,南非的兽医们不得不采用一种新办法为这些庞然大物实行计划生育。

非洲的许多国家现在都面临非洲象急剧减少这一严重的生态危机,南非却为大象过多而发愁。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因为大象繁殖过快,人们不得不狠心将部分大象逐出家门,以保持大象群体的生存环境。

在已经进行的试验中,专家们为20头母象注射了一种免疫避孕疫苗,现在这些大象比普通母象的怀孕率明显下降。据研究者称,这些从猪身上提取的疫苗没有副作用,不会伤害母象卵巢和生殖系统。即使是孕期内的母象误打了避孕针,也不会对胚胎有任何影响。

毒品存进中央银行

委内瑞拉今年的打击毒品工作取得了辉煌战果,但缉毒警察们也因此遇到一个难题:查获的非法毒品往哪儿搁?这时委国中央银行伸出了援助之手,允许警方将130公斤的毒品存进央行的金库。

按照委内瑞拉的法律规定,在贩毒案件调查完毕之前,被查获的毒品必须妥善保存,不能销毁。而今年委内瑞拉加大了打击毒品的力度,截止目前已查获17吨毒品,比去年全年还要多70%,其中仅在上个月的一次打击行动中就查获了8.2吨毒品,价值10多亿美元。缉毒警方本来有专门的地方存储这些毒品,但是架不住毒品骤增,现在连局长的办公室都存着毒品。在检查当局的要求下,委中央银行答应暂存一些毒品。警方希望央行能代管一个月,届时案件应该能够审理完毕。

养蜂人向北约索赔

正当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被南联盟缺席审判时,马其顿的蜂农们也向北约提出了赔偿要求,理由是,北约空袭南联盟期间,大量飞机从养蜂场上空飞过,过大的噪音使小蜜蜂们“神经紧张”,变得极富攻击性。

马其顿一个养蜂协会的领导人特拉伊科夫斯基日前已向北约某专门委员会提出了22万多美元的赔偿要求。他说,养蜂场里的蜜蜂们一改往日的温顺,见人就叮,不放过周围任何一个活物,包括与它们朝夕相处的蜂农。更糟糕的是,蜜蜂的产蜜量在空袭过后只及以前的70%。北约的这个专门委员会已承认收到了这一赔偿要求,并称正在考虑此事。

(晓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